經濟部、衛福部官員今(9)日在高雄醫學大學校園宣講服貿協議時,遭到台下師生反嗆,質疑將使醫療人才外流,出席的衛福部官員指出,現行法令無法可管理醫療人員出境,將研究規範醫療人員出境辦法。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張俊福在高雄醫學大學宣講服貿協議,一開場就有學生舉牌「杜絕醫療市場化、救救五科人力荒」、「醫療非商品、健康不能賣」,抗議服貿對中國開放醫療投資。

高醫性別所副教授成令方表示,目前醫療人才外流嚴重,服貿協議將對台灣醫療業帶來更大衝擊,問題勢必更嚴重,一旦通過服貿,台灣對中國醫療人才門戶大開,台灣醫界勢將陷入「劣幣逐良幣」,大大影響台灣醫療品質。

台下學生也附和說,衛福部坐視財團醫院將一堆年輕醫師派到中國看診,忽視人才出走潮,將嚴重影響民眾就醫權益。一名自稱黃姓女醫師則說,現在許多台灣醫師都以度假名義赴對岸兼差,卻無法可管,呼籲衛福部擬出辦法透過立法規範。

張俊福表示,外界對於服貿開放醫院服務業來台多有誤解,條文規定中資來台須由非營利機構申請,且外籍董事不得超過1/3,全體董事1/3需有醫療專業背景;衛福部更會嚴格把關,不會承認中國學歷及醫師資格。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劉明勳表示,衛福部會持續堅持不承認中國醫事學歷及醫師資格,並嚴加把關。

劉明勳指出,有些問題不是服貿問題,而是醫療體制問題,衛福部會繼續努力;至於台灣醫師若正常排班,利用休假到中國看診,很難控管。他認為,若醫界多數人認為要好好控管,衛福部也可研擬要求「醫事人員往後出國,都需向衛福部報備」。

劉明勳指出,現行法令的確無法可管理醫療人員出境,將帶回研究規範醫療人員出境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