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17)日表示,他將捐出一半的財產、1億美元(30億台幣)回饋社會,透過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底下的文化、教育、社會等3個委員會從事公益活動,其中文化委員會推出台灣文學獎最高金額120萬的台灣歷史文化獎,希望培養書寫小說創作人才。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今日召開「台灣歷史小說獎徵獎辦法」記者會,並邀請文化委員會委員王美琇、吳念真、馮賢賢、平路、顧立雄及教育委員會召集人張炎憲出席。

辜寬敏表示,他今年已經89歲了,想的是還能替故鄉做什麼事?他決定,把財產的一半留給太太與4個兒子,另一半回饋社會。媒體問,一半財產有多少錢?辜寬敏說,1億美元,約30億台幣;以孳息運作,如果利息有3-4%,每年約有1億台幣。

律師顧立雄則推崇辜寬敏捐出財產的行為,他還開玩笑說,因為辜「有這個心意,才讓我們坐在這邊想一想要怎麼花」。

對於成立歷史小說獎,導演吳念真也說,影像的源頭還是來自文字。而台灣的歷史其實非常的豐富,但在這變革中,其實很多人物與家族的故事被埋沒了;他希望透過小說來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先人有做過什麼東西,有什麼氣魄。但他自己不能寫,不然看到120萬元獎金,也蠻想寫的。

小說家平路也說,大家都活在新舊故事之間;過去由於威權時代,都是以封建的方式來教忠教孝,像鄭成功廟旁的將領,每個人都灰撲撲,非常扁平;只有把他們也當一般人看,才能看到他們的故事。

歷史學者張炎憲則表示,台灣歷史是多變化、複雜性 ,一個人可能跨越二、三個時代。時代一改變,原本他所遵循的價值就改變,也讓土地上的人民很難適應;適應的不好,可能喪失生命,適應的好,變成苟且偷生。過程中,他們如何掙扎、如何堅持,都是歷史的一部分。

根據台灣歷史小說獎徵獎辦法,參賽者資格,不分海內外都可參賽,但作品必須以華文提交審評;首獎一名,獎金台幣120萬元及獎座1座;佳作2名,總獎金台幣50萬元(獎額分配由評審委員決定)及獎座各1座。參選作品必須10萬字以上,以台灣歷史人物或時代背景為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