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今(3)日登場,囊括最佳導演在內7項大獎的《地心引力》堪稱為典禮中最大贏家。影帝則是由主演《藥命俱樂部》的馬修麥康納,擊敗同樣呼聲極高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所拿下;最佳女主角則由主演《藍色茉莉》的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封后,最佳影片則由改編自同名小說的勵志片《自由之心》所獲得。

這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由頒獎前橫掃各大影展最佳影片大獎的《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所獲得,該片描述一名紐約黑人遭到綁票成為奴隸,在長達12年的奴隸人生中受盡苦難,卻不忘爭取自由的真實故事。

影后由呼聲極高的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拿下,她在主演的《藍色茉莉》(Blue Jasmine)中,飾演一名愛慕虛榮、最終落魄的貴婦。而競爭激烈的影帝,則是由主演《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的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脫穎而出,他為飾演片中愛滋病末期患者,在2個月內減重超過21公斤。

以太空災難為題材的《地心引力》(Gravity)為這屆奧斯卡最大贏家,囊括7項大獎,其中執導的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拿下最佳導演,另外更囊括最佳電影配樂、最佳攝影、最佳音效剪輯、最佳音效、最佳剪輯,以及最佳視覺效果等技術類大獎。

最佳男、女配角部分,男配角由首度入圍、演出《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中,有變裝癖的愛滋病患者一角的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奪下。女配角則由演出《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的肯亞女星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獲得。

而頒獎前呼聲極高,在全球創下10億美金(約新台幣303億元)票房紀錄,成為迪士尼史上最賣座動畫片的《冰雪奇緣》(Frozen),則是擊敗《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宮崎駿的《風起》等對手,拿下最佳動畫,隨著該片熱賣而傳唱度極高的主題曲「Let it go」,也拿下這屆奧斯卡最佳歌曲獎。

至於入圍最佳攝影與最佳服裝設計的華語片《一代宗師》,則是分別敗給《地心引力》與《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空手而歸。

以下為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

最佳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地心引力

最佳男主角: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藥命俱樂部

最佳女主角:凱特布蘭琪/藍色茉莉

最佳男配角: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藥命俱樂部

最佳女配角: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自由之心

最佳外語片:絕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

最佳動畫:冰雪奇緣(Frozen)

最佳紀錄片:聚光燈外二十呎(20 Feet from Stardom)

最佳動畫短片:哈布洛先生(Mr. Hublot)

最佳紀錄短片:6號女士(The Lady in Number 6: Music Saved My Life)

最佳實景短片:氦(Helium)

最佳歌曲:Let It Go/冰雪奇緣

最佳電影配樂:地心引力(Gravity)

最佳原創劇本:雲端情人(Her)

最佳改編劇本: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

最佳攝影:地心引力(Gravity)

最佳音效剪輯:地心引力(Gravity)

最佳音效:地心引力(Gravity)

最佳剪輯:地心引力(Gravity)

最佳服裝設計: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最佳佈景設計: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最佳視覺效果:地心引力(Gravity)

最佳髮妝: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競爭激烈的奧斯卡影帝出爐!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以在電影「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精湛演技勇奪小金人。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今天憑藉電影「藍色茉莉」(Blue Jasmine)中的落難貴婦一角,奪下第86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