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海軍最高指揮官貝雷佐夫斯基(Denis Berezovsky)2日向親俄羅斯的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宣誓效忠。烏克蘭新政府公開表示,已於同一天將叛國的海軍司令官解任,檢察機關並對他開始進行訴訟偵查程序。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3日基輔報導,烏克蘭新政權才剛剛在1日任命貝雷佐夫斯基為海軍司令就遭逢劇變。在俄羅斯軍事介入的動靜之中,對於烏克蘭新政權來說,貝氏的叛變是重大的打擊。

根據新政府的說法,貝雷佐夫斯基在位於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半島上的塞凡堡海軍基地被俄方圍困,據說完全沒有抵抗便放下武器改變效忠。

塞凡堡(另譯:塞瓦斯托波,Sevastopol),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位於克里米亞半島西南岸的港灣都市,面對黑海,是烏克蘭重要的港口城市。面積864平方公里,人口378,600。 昔日是黑海艦隊的基地,也是克里米亞戰爭時英俄兩國必爭之地。今為俄羅斯和烏克蘭海軍共有。

俄國官方媒體《俄羅斯新聞社》旗下的英語國際新聞頻道《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RT)2日晚間報導,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阿克修諾夫(Sergiy Aksyonov)接受貝雷佐夫斯基的宣誓效忠,宣布據此成立克里米亞海軍,並任命貝氏為克國海軍總司令。

阿克修諾夫週日告訴新聞媒體說,「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將擁有自己的海軍,並由海軍少將貝雷佐夫斯基指揮。以後,今天將被視為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海軍的誕生日。」

阿克修諾夫同時宣告,「所有部署在塞凡堡的海軍部隊受命無視任何來自烏克蘭自稱是新政權的命令,除了我個人的命令外,不接受任何動武的命令。」

阿克修諾夫承諾「所有軍人只要效忠克里米亞人民,將可以保有他們的津貼、健康和社會福利、軍階與地位。」他強調,至於那些不願加入克里米亞海軍的軍人,他們有權選擇「退休」,並且「將不會被追訴」。

影片說明:烏克蘭海軍最高指揮官貝雷佐夫斯基,向親俄羅斯的克里米亞總理宣誓效忠。影片來源:「RT」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