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公局委託專家組成7人小組「ETC系統重複扣款稽核委員會」,今(19)日晚間再次針對遠通電收的ETC系統是否重複扣款進行稽核。稽核委員會發言人黃台生表示,2月6日至2月11日內,委員會抽查近30萬筆資料,僅有1筆錯誤,正確率符合高公局所訂的關鍵績效指標(KPI),遠通再度過關,不會被開罰。

黃台生指出,稽核委員會抽查6天共29萬6050筆資料,發現僅有一筆資料有誤。他說明,2月7日有一輛車在早上7點36分時,同時出現在北部、中部的門架,後來發現是人工判讀時輸入錯誤。

黃台生說,委員會認為這項錯誤「還蠻離譜的」,因此決議要求遠通下週至會議現場說明。

由於稽核情形的單一門架正確率達到99.9943%、全天正確率達99.9986%,皆符合高公局所訂的KPI值,也就是單一門架正確率不得低於99.9%、全日抽樣的正確率不得低於99.98%,因此不予開罰。

「ETC系統重複扣款稽核委員會」為高公局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協會組成,成員包含交大交通與運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黃台生、逢甲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台科大電機工程系教授楊成發、元培資管系教授林宜隆、淡江運管系副教授張勝雄、台大土木系教授周義華及前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

根據高公局所訂KPI,若遠通1日未達標準,再日罰50萬元,稽核委員會將持續抽架3個月,預計每週三晚間公布各時期的稽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