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柯文哲又再度失言了,摔在他的醫病關係上。他今(18)日出席長老教會活動談生死哲學觀時,提到急救台中市長邵曉鈴時,說邵「腦袋秀逗」,胡在一旁邊笑得很開心。而先前,他提到連勝文槍擊案時,也用「權貴」來形容,稱人還沒到醫院,台大醫院院長就下令組搶救小組等等。

去年12月12日,柯文哲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對於使用病人相片,是否取得當事人同意,他一開始還辯護,這應以能否辨識為原則來處理;最後,他讓步說,要回去請教醫學倫理專家,聽取第三方意見。看來,不是柯醫師忘了去問第三方意見,就是問了後,沒有把聽到的東西放到腦海去。

持平而言,柯文哲會不斷在這方面犯錯,跟長年來醫病關係不對等有關。醫生掌握醫療資源、專業知識,即便用「醫者父母心」來形容,父母對子女也是不對等的。所以,在台灣大小醫院裡,常看到醫生大喇喇地把病人隱私部位掀起來給實習醫生、護士們看;發表論文或演講時,也常沒有取得被研究者同意。

無可諱言,聽過柯文哲生死哲學觀演講的人,多數都會動容。對於他講醫生無法改變生老病死等四季的變化,只能讓這過程變得舒緩點,感同身受。對於他推動成立台大7D重症病房,盼若不幸往生,也能一路平安順遂的走,也多所感動。柯文哲一宣布參選,有這麼高的人氣,除了藍綠特殊現象外,不能不說這跟他多年來醫人無數有關。

但柯文哲要從政,就得認真學習。政治也是一門專業,醫病關係談的不僅是醫療專業,也談白色巨塔的權力不對等問題。既然想要更上一層樓,社會不僅會用政治的專業來檢驗,也會回去看你的醫學專業有沒有相關的疏失。

對於邵曉鈴的失言風波,今天下午,柯文哲辯護說,他是開玩笑的。但這是不夠的,這也不是講話精不精準的問題。當初胡志強拜託他救邵曉鈴時,可沒有簽了一張「以後請開我們夫妻玩笑」的空白支票。如果,連句「對不起,我錯了」都講不出口,那怎麼好意思講,要去拆掉馬英九、郝龍斌搞出來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