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18)日傍晚5時率團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面,習對於日前結束的「王張會」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達成許多共識並取得積極成果,對於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有積極意義。連戰則認為,兩岸關係應該在「一中」架構下進行,同時強烈堅持九二共識,並表示兩岸關係並不是國際關係,希望今後兩岸關係要「一階一階地向上爬,愈走愈遠,愈走愈高」。

連戰昨晚率領逾80人、成員涵蓋企業、宗教、基層民代在內的訪問團抵達北京,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親自前往訪問團下榻的北京威斯汀大酒店迎接,並設宴款待。相較於日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中時,中方既沒在「王張會」的會場紫金山莊鋪紅毯、也沒安排歡迎儀式,主要迎接人則是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連戰訪中規格相對高調。

席間,連戰向張志軍肯定「王張會」,指兩岸事務領導人直接面對面接觸,對於推動兩岸溝通進而深化合作,有深遠而良好的影響。但他也認為,兩岸民間互訪並直接進行意見溝通,更有助於增進兩岸互信和理解,更能達到「求同存異,互利融合」的目標。

而今天是習近平接任總書記後,連、習2人第2次會面,連戰向習近平提出,兩岸「共護『完整中華』,共圖民族振興」的想法,進一步闡述「一中」的構思。另由於王郁琦在連戰訪問北京前,曾表達希望連戰與中方會面時,能提台灣所關注的人道探視權一事,因此,今晚的「連習會」是否會進一步提到該議題,也受到外界關注。

明天上午,連戰將前往北京大學,接受北大頒發的榮譽教授頭銜,下午則將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共同參加以兩岸各界人士交流為主題的座談會,晚間接受俞正聲設宴款待。20日起,將轉往瀋陽、哈爾濱等地參訪,屬於私人行程,其中包括掃墓,並將與中國前海協會長陳雲林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