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前總理雷塔(Enrico Letta)上週五(14日) 向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遞出辭呈後,納波里塔諾已經要求現任佛羅倫斯市長、民主黨黨魁倫齊(Matteo Renzi)組建新政府。據BBC報導,倫齊將從今日開始和內閣官員進行談話,並在週四(20日)宣誓就任,現年39歲的倫齊將成為義大利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據報導,納波里塔諾與倫齊在週一上午進行約90分鐘的會談,會談中倫齊表示,他有決心替義大利目前有急迫需要的改革努力。倫齊並在會談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現在義大利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勞工、失業率問題等。

倫齊將從今日開始和內閣官員進行談話,並在週四宣誓就任。不過,在由總統主持的宣誓儀式之後,倫齊仍需通過眾議院、參議院的信任表決。

雷塔和倫齊的政治角力不斷,倫齊多次就義大利的高失業率,以及低迷的經濟狀況公開批評雷塔的施政「毫無作為」。上週倫齊更上演「逼宮」戲碼,提出改組政府主張,最後表決時獲得黨內多達136票支持、僅16票反對,一面倒通過提案,形同黨內對雷塔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遭黨內「逼宮」的雷塔,隨後向納波利塔諾總統遞出辭呈,並在聲明中表示,他的辭職是「服從民主黨全國領導階層所作出的決定」。

現年僅39歲的倫齊為現任佛羅倫斯市長,有「義大利歐巴馬」之稱,不僅親民作風相似,連選舉主色調也使用與美國國旗相同的紅、白、藍色;12日與「政敵」雷塔見面時,座車還使用賓士雙門迷你車「Smart」,被認為是想與作風老派的政客作出區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