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雖然是梵諦岡之首,但他並沒有放棄做為阿根廷公民旅行的權利。

根據美聯社17日報導,教宗方濟各已經完成更新他的阿根廷護照以及國民身分證。而阿根廷駐梵諦岡公使週一告訴美聯社,教宗堅持自己支付辦理書類文件所需費用。

根據官方匯率換算,更新換發阿根廷護照和身分證通常需要美金55元(約合新台幣1663元)。

阿根廷大使卡菲洛(Juan Pablo Cafiero)表示,「當他旅行的時候,他想要這些文件。阿根廷護照這時候很有用。」

阿根廷內政部公布,教宗申請護照更新的流程和速度,和所有阿根廷人一樣。

不過,對於豪爾赫‧馬里奧‧伯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教宗的本名)來說,速度還是會比一般人快一些。

卡菲洛表示,他和他的副手週五到梵諦岡花園飯店拜會教宗,使用筆電取得教宗方濟各的證件照以及指紋和他的簽名。到了週一,相關文件已經製作完成,可以發送了。

阿根廷內政部將教宗的護照照片在遮蔽掉號碼和簽名後公開。與教宗平常親善微笑的形象不同的是,教宗以傳統阿根廷風格穿著教宗白袍,神情相當嚴肅,甚至看起來似乎有點惱。

歷代教宗自動取得梵諦岡公民資格,因此阿根廷內政部長蘭達索(Florencio Randazzo)表示,教宗選擇更新阿根廷護照「讓我們引以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