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含瘦肉精的火腿輸台,被邊境檢驗擋下而未進入國內,但過去是否有未檢查到的違規肉品進入台灣,是民眾關心的重點。衛福部食藥署今(17)日表示,未來進口肉品輸台前,都必須先提出書面資料進行查核,針對常違規的國家,食藥署將安排人員進行境外實地查核。

除了含瘦肉精的美牛早已登台,目前國內也宣布開放加拿大帶骨牛肉及部份牛雜碎進口,而包含荷、瑞、義、法、日等國家的肉品也期望能叩關成功。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為了配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發布施行「輸入食品系統性查核實施辦法」,首波則納入高風險的肉類產品,包括牛、豬、羊等。

姜郁美指出,食藥署參考先進國家的查核機制,要求進口商在進口任何肉品前,都必須先提出書面申請,經過審核與評估合格後,才准許進口至台灣。除了肉品外,未來也會將各式食品納入查核範圍,往後高風險食品在進口前都必須先進行系統性的查核,以達到源頭管理的目的。

姜郁美說,針對部份國家,食藥署也會派員實地查核,直接前往當地的牧場、屠宰場等地查廠,若無問題才可輸台。

實施辦法中也規定,在發生重大食品衛生安全事件或經輸入查驗有嚴重違規情形等特定條件下,查核機關也可於完成系統性查核後,二度進行書面審查及實地查核,以確保輸入台灣的食品均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