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今(17)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坦言他在南京中山陵博愛廣場提到「國父孫中山創建了中華民國103年了」,事前曾向中國「打招呼」,至於南京大學的演講內容,也事先請同仁針對政治敏感部份先跟國台辦打過招呼,讓中方有所包容。

不過,盡管王郁琦12日下午在南大的演講稿事先經過審查,但在南大師生提問時,還是遭台灣研究所教授劉相平當場嗆聲「台灣民主不見得適用於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應該承擔責任,實現中華偉大復興。」但在當場王郁琦只以他是在分享台灣發展過程中學到的教訓和經驗,「聽不聽、值不值得、合不合用,各位自己決定」;對於劉相平所言「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更未當場反駁。

王郁琦今天上廣播節目《蔻蔻早餐》接受專訪表示,中方曾希望他不要提中華民國,但他認為這是身為中華民國政府官員應維護的尊嚴和立場。至於在南大的演講內容,他也承認有先提供「部分」給中國看過,但他強調並非全部,只針對政治敏感的地方,先「打招呼」。

對於外界認為,他在中山陵謁陵時的花圈落款「陸委會主委」,沒有出現「行政院」,更沒有「中華民國」,王郁琦解釋,這已經是很大突破,相較於過去中國自創很多代稱以迴避陸委會的名稱,「已是一個進展、突破」。

王郁琦強調,這次訪中用正式的名稱、官銜,已經是中方的忍耐,不可能一次就解決65年的問題,必須一步步慢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