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17)日早上正式掛牌,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偕同首任勞動部長潘世偉出席揭牌儀式,而場外早已聚集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團結工聯等數個工會近百位勞工,他們用力敲破放在寫著「棺材本」箱子上、象徵凍結勞工薪資的「勞凍部」3個冰字,還製作「十要」願景花圈,諷刺「財團人資部」只「要派遣」、「要長工時低工資」、「要追殺老工人」等;當勞團想送「勞凍部」和花圈進去勞動部時,與現場包括待命共數百位警察,發生2波衝突,一度僵持不下。

從勞委會升格,勞動部上午9點掛牌,馬英九與江宜樺偕同首任勞動部長潘世偉出席揭牌儀式,但不到8點半,早有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團結工聯等數個工會近百位勞工聚集在延平北路和民生西路交叉口,警方共出動數百位警力,在延平北路兩旁全部設上圍欄,最後還封鎖延平北路約1小時。

勞團代表發言完後,想走進勞動部,馬上遭警察阻擋,雙方爆發第1波衝突,有人受傷,馬英九的畫像也在混亂中被撕毀;後來勞團代表繼續發言,並拿出「勞凍部」的冰雕,想要繼續前進,再度遭到警方團團包圍,勞團要求警方後退,警方不願意,雙方僵持約10分鐘,勞團說只要做完破冰動作之後就會結束,警方指揮官下令退後,衝突才結束。

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表示,真正的錯覺不是勞工過的很慘,而是勞動部認為修了《勞動派遣保護法》就可以解決派遣問題,實際上,卻是讓派遣全面開放、就地合法,她反問「光職訓局自己就有多少派遣員工?」

馬英九日前說勞委會的勞工權益基金,提供訴訟期間生活保障與訴訟費用,幫助惡意關廠受害者求償;對此,陳秀蓮說其實這就是政府「先讓你被告然後再給你錢幫你告」,根本就是放任資方,看不到對勞工的保障;而馬英九提到從上任台北市長就在推動的「尊嚴勞動」,陳更痛批勞工「沒有尊嚴,要怎麼勞動?」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林子文說,勞動部罔顧勞工權益,是踏著勞工的血汗淚升格的,應是「失格」才對;他也說,如果勞動部說修了派遣法才可以保護勞工的話,那勞基法施行那麼久了,為什麼不能保護勞工?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毛振飛也認為,經濟部和財政部替資本家講話他沒有意見,但最應該替勞工發聲的勞動部竟然也站在資方立場,是最沒有資格升格的單位。

而勞動部的揭牌儀式,似乎是為了避免勞工團體抗議,放棄在戶外舉行真正的掛牌,改移入室內做象徵性的揭牌。

勞團想送「勞凍部」和花圈進去勞動部,與現場包括待命共數百位警察,發生2波衝突。圖4之2:林雨佑/攝   

遭資遣的國道收費員也到場表達訴求。圖4之3:林雨佑/攝   

勞團與警方第2波衝突,勞團要求警方退後,警方反嗆你們先退後,雙方僵持不下,最後指揮官下令警察後退一小步才結束衝突。圖4之4: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