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原社等多個原民團體今(14)日早上到教育部門口抗議,他們表示,憲法說要各民族平等,但教科書提到原住民族卻都是簡單2頁就帶過,完全漠視他們的歷史和權利,他們希望未來能成立14族的教育自主團體,自己來寫自己的課綱。

台師大地理系教授、台灣原社會長汪明輝說,中華民國從1949年算起的話,至今也不過才65年,但南島語族的原住民好幾千年前就已經出現在這塊土地上,怎麼可以說原住民也是中國史呢?

他希望政府能夠遵守憲法與國際人權準則,終結殖民同化教育,依循教育自決原則,促成14個民族成立教育自主團體,自己寫自己的課綱,並整合各級學校和部落大學等,建構完整的原住民族教育學制。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智慧也痛批,「憲法」出現的時間遠遠比「歷史」來得晚,應該是「憲法」為「歷史」的產物,但教育部卻強調歷史科等課綱要照著憲法寫,根本是本末倒置;就算真的要合憲好了,憲法強調各民族要平等,但課綱檢核小組10個人就有8個是外省籍,這樣到底平等在哪?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代表拉蓊(Daong)表示,台灣教科書都是如此介紹原住民,會先講原住民族有14族,然後就直接跳到牡丹社事件、霧社事件,再跳到國民黨來台灣後的「我們都是一家人」,最後就結束了。

他說,課本只提到沈葆楨開山撫番,但到底是開什麼山撫什麼番?1877年發生加禮宛事件,撒奇萊雅(Sakizaya)族被清軍幾乎滅族,僥倖的族人躲藏在阿美族下,消失了130多年後才在2007年正名,這些和他們自身民族息息相關的事情,課本卻完全都沒有提到。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代表歐蜜偉浪說,從小課本只有告訴他「要當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卻沒說「要當一個堂堂正正的泰雅族人」;還說中國的渭河是他祖先的發源地,讓他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了。他也痛批,課綱微調顯見教育部已經淪為政治打手,一定要想辦法還原真正的歷史,台灣才有未來。

台大原聲帶社社長蘇亞妍略微哽咽地說,翻開台灣的課本,卻發現講述原住民的只有2頁,原住民族「真的是主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