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課綱微調爭議,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今(13)日舉辦「把顛倒的歷史再顛倒過來—捍衛台灣人民歷史,課綱必須去台獨化」座談會,參與成員包含多位學者、高中老師及抗日人士丘逢甲姪孫女丘秀芷、羅福星孫女羅秋昭。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林金源痛批綠營的抵制行為,是在捍衛違憲的舊課綱;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接受南京大學學生提問時,竟然說國家認同可以各自表述,更是荒謬。

座談會上,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理事長曾建民表示,台灣「光復」並不如綠營所說,是外來政權國民黨專用的詞彙,反而是台灣人首先講的,最早在抗戰時期的台灣革命同盟會,就曾要求台灣要「光復」,「光復」也是1945年以後台灣所有民眾共有的語言。他還強調,「光復不但要天天用、常常用,站在任何立場都要用,這是奪取歷史話語權重要的一環」。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林金源指出,這次教育部調整課綱是推動愛國教育、發揚民主精神很重要的工作,他批評綠營人士在洪仲丘案、大埔案時都會引用憲法,但面對課綱就不敢用,因為他們心知肚明舊課綱是違憲的。

林金源還說,綠營人士知道推翻中華民國憲法危險,才「動小手腳」讓學生以為可以搞台獨,是非常不道德且危險的;他也直言,如果綠營真的很在意課綱的話,應該要主張修憲,這樣才是「大道」;但他也批評國民黨不夠積極地阻擋綠營抗爭,監察院也應該一併彈劾。

而課綱是否該有「多元史觀」?林金源堅定地表示這是「迷思」,他強調有些事情可以多元,有些則不能;民生政策可以多元,但有些只能一元,像是「蘇貞昌爸爸是誰?」,這答案很明顯,而國家認同也只能有單一答案。

此外,林金源也提到最近登場的王張會,他說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南京大學演講時接受學生提問,「竟然推銷台灣的民主」,讓他感到失望;他說,當時學生真正想問的是「台灣的國家認同為何如此分歧?」這跟「你爸爸是誰?」一樣,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答案,王郁琦卻回答說可以各自表述,讓他覺得「很荒謬」。

2小時的座談會結束後,林金源還補充,中華民族有56個民族,本來就是雜種,而中華民族是以文化作為凝聚力,而不是血緣關係。

林金源強調,台灣人搞不清楚「政權」和「國家」的分別,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政權」,但在政權之上有更高的價值是「國家」,因此,討厭中共和討厭中國,就如同「把嬰兒跟洗澡水一起倒掉」,都是錯誤的概念。

他也說,台灣人因為過去國共兩黨的對立關係,對於中共政權有誤解,如果大家能放下心中偏見,才能拉近兩岸距離。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新課綱消除了兩岸之間的隔閡,讓年輕人在史觀上有正確認識,在兩岸發展前景中,是值得慶幸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