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K7廠因廢水汙染於去年12月21日遭勒令停工並追討不當利得,至今仍未賠償農漁損失、歸還不當利得,去年12月反而還在《華爾街日報》買廣告否認汙染,全球18國、50個國際組織共同連署,要求日月光公開化學物質使用及排放資訊,同時呼籲日月光採購商一同監督日月光,中止其訂單。

全球18國、50個國際組織,包括矽谷毒物聯盟(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荷蘭跨國企業研究中心(Somo)、韓國半導體勞動者健康與人權守護聯盟(Supporters for the Health And Rights of People in the Semiconductor,SHARPS)、歐洲最大的民間環境組織聯盟「歐盟環境聯合會(EEB)」等今(12)日公開連署聲明,要求日月光停止汙染台灣環境,公開化學物質使用及排放資訊,停工期間不得損害勞工權益,同時也呼籲日月光採購商,在日月光未能達到應有的環境與勞動改善前,應中止向日月光下訂單。

曾任美國矽谷毒物聯盟執行長、現任責任科技國際運動網絡(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ICRT)執行長泰德史密斯(Ted Smith)在記者會現場透過網路視訊連線表示,所有連署團體一致認為應該要集合全球的力量,追究日月光的社會責任,同時也相信若能透過對蘋果、SONY和台積電等大廠施壓的話,才能讓日月光改邪歸正;他也坦言,日月光取得的很多認證,都是有問題的。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日月光年營收超過2000億,卻連僅僅1億的不當利得該如何返還都沒說明,而日月光遭停工3天便急於申請復工,更在今年1月17日對高雄市政府的停工處分提起行政訴願,現在更傳出日月光可能在3月復工,卻不願公布復工計劃書,公開讓社會監督,問題非常嚴重。

日月光數年來獲得不少國內、外認證,像是SONY綠色夥伴、ISO14001認證和經濟部頒發的清潔生產楷模等,蔡卉荀表示,日月光汙染如此嚴重還能得獎,代表這些獎項不是有問題,就是意圖替企業「漂綠」。

蔡卉荀說,iPhone裡面就有日月光做的零件,這是犧牲台灣人民和環境做出來的東西;她更批評「若他們(日月光採購商)繼續下單,就是與台灣人民為敵。」此外,她也說,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竟然說他對汙染毫不知情,足以證明日月光環境管理系統已經失去功能。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邱花妹說,高雄市議會開公聽會,日月光都沒有來,到目前為止復工計劃書也不公開,根本是完全違背國際改革方向;她也批評台積電到現在還在跟日月光下單,完全沒有盡到監督責任。

邱花妹私下受訪時表示,高雄市當初花了60幾億整治後勁溪,日月光出包後,高雄市府出100多萬買下受汙染的花椰菜,花的也是人民納稅錢,日月光卻完全沒提到賠償;此外,他們也是前兩天才知道,這禮拜五高雄市府要現勘審查日月光的水汙染防治措施,且據了解,來審查的人只有3個專家學者。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除了汙染問題外,日月光的勞動條件也有許多不良紀錄,員工曾經被放過無薪假,但訂單一來之後,又被迫超時工作,日月光因此違反勞基法曾被開罰,但之後依然使用很多派遣工。林名哲希望日月光能公布派遣工使用比例,並承諾逐年降低,最後停用派遣工。

日月光於2013年12月21日遭勒令停工,卻早在同月16日登《華爾街日報》廣告否認汙染。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