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赴中訪問,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11)晚表示,王郁琦是台灣第一位閣員赴中國訪問,但是格局卻完全沒有官方訪問的基本禮遇,沒有紅地毯也沒有接機儀式,連政黨領袖的排場都比不上,王郁琦被穿小鞋、吃豆腐還沾沾自喜。黃昆輝說,中國小動作不斷就是要矮化台灣,將台灣的第一次官式訪問降格、低調處理,會談所取得的結論空洞無實質進展,「這樣的結論有需要派一位閣員去嗎?」

黃昆輝說,兩人談了整整3個小時,得到的都是空洞的結論,中國方面發布的則更是僅充斥著「統戰語言」包括「反台獨」、「兩岸一家親」、「中華民族」等,再度看出中方一向的兩面手法,利用自己發布新聞框架對方。對雙方同意陸委會與國台辦建立常態溝通機制一事,他說,既然官方都有聯繫溝通機制了,海基會應該裁撤。

黃昆輝說,中國對台的併吞企圖是不會改變的,利用各種場合矮化台灣也是不會改變的,第一位台灣官方閣員前往中國訪問,得到這種降格的待遇就可以證明。他說,光是安排會面的地點在中華民國過去的首都南京,就是一再提醒中國人民及馬政府,中華民國亡國了。他說,這幾天大家在台灣為了高中歷史課綱爭議不斷,明天王郁琦去向孫文謁陵,從中國史觀來看,王郁琦的動作就是亡國之臣來哭陵。

此外,黃昆輝也說,王郁琦連抗議台灣蘋果日報記者不能入境都不敢了,還談什麼新聞交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