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7)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希望能與印度之間的關係能提升到1個更高的層次,讓兩國的邊界能成為雙方人民的橋樑與紐帶。印度觀察家認為,中方表態要改善對印關係,是受到印度與日本之間強化軍事合作衝擊所致。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將於下週一到週三帶領各自的團隊於新德里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17次會晤」。上次的會議是在去年6月舉行。

中國的部隊曾於去年4月與印度部隊於克什米爾的東南部的達普桑(Depsang)對峙。中印兩國在雙方的邊界相持不下,在南亞地區與印度洋也處於競爭關係。

晚近中日緊張,日本刻意拉攏與中國也有種種衝突的印度。日本提供各種支援,使印度取代中國,成為日本「政府開發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ODA)的最大標的國。去年11月30日,年邁的日本天皇伉儷出訪印度,更是彰顯日本對印度的重視。印度的關鍵基礎建設,也謝絕中資而歡迎日資。印日兩國在軍事上也加強合作。雙方的海軍在去年6月於日本的相模灣舉行聯合海上軍演,12月21日和22日又在印度南部金奈市外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是為兩國在印度洋首度聯合演習。

根據《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早晨發出的1則報導,印度的觀察家認為中方昨日表態要改善對印關係,是因為忌憚印度與日本之間越趨緊密的軍事合作。中國的頭號大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個月訪問新德里時,曾與印度簽署軍事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