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遠通電收幫繳ETC錯帳,這筆帳是否還算錯帳?居住在台北的阮姓車主發現自己的通行費紀錄裡有一筆錯帳,經過申訴,確定為車牌辨識錯誤,但遠通門市人員卻向他表明,門市已幫他繳掉這筆帳,但這筆帳還是會留在他的個人紀錄裡,讓車主質疑,這是否是逃避錯帳的方式。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業務組稽核科長荊心泉今(7)日表示,這的確是遠通處理錯帳的程序,但他強調,這些錯帳遠通都會以公文方式上報給高公局。

居住在台北市的阮先生向記者指出,他並未裝eTag,1月21日想查19日去台中的ETC紀錄,但上遠通官網後發現7日居然有一筆帳31.2元。在申請明細後發現,這筆紀錄確實不是他的,申訴後,遠通也回應,是錯帳已處理。

不過,門市人員又透露,「我們台北門市已經幫你繳掉這筆錢」,因此這筆錯帳仍算在阮姓車主身上,讓車主質疑,「那這筆帳,還算是錯誤嗎?有記錄在我的車牌上,又已經繳費了,我不說,遠通不說,還有誰知道這是個錯誤?」

記者詢問高公局後,業務組稽核科長荊心泉表示,當初這項作法正反兩面的意見皆有,有人認為應刪除錯帳紀錄,有人則認為不該刪除。他指出,高公局已建議遠通比照銀行的方式,在紀錄上標示正、負,這樣就可以一目了然。

荊心泉說,之後會強制要求遠通要以此作法處理錯帳,讓當事人查詢時也能清楚哪些是錯帳,「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記者追問,許多民眾質疑現行的作法,是否只要遠通不說,這些錯帳就不會列入稽核內,荊心泉強調,這些錯帳現在遠通都會以公文方式提報給高公局,因此透過公文往來,高公局可以得知ETC有哪些錯誤,之後強制要求遠通更改作法,只是要讓車主也能看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