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通電收承攬ETC業務卻多次出現重複扣款、車牌辨識錯誤等問題,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因此委託學者專家組成ETC稽核委員會,從2月份開始連續3個月天天隨機抽查7個門架。不過,有媒體指出,昨天才首次開會,就發現抽查到的門架錄影設備有故障情形,根本沒有準確數據。對此,遠通今(6)日反駁,並無此事。

高公局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針對eTag重複扣款成立稽核委員會,訂出新的關鍵績效指標(KPI),從2月1日起,天天抽查eTag扣款,針對各國道共319個計程收費門架做抽樣,每天抽查7個門架eTag扣款情形。

高公局指出,抽查的樣本會先彌封,再由高公局拆封,並要求遠通電收提供資料做比對,結果交由委員會認定。稽核時間共3個月,如果未通過KPI值,將按日裁罰新台幣50萬元。

稽核委員會與高公局、遠通電收等相關單位昨天首次開會,開封1日抽查的樣本,待遠通6日提供資料後,7日開始比對,8日即可由稽核委員會進行稽核。不過,《聯合報》的報導指出,稽核委員會召集人、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黃台生透露,昨天才開封,就發現遠通門架的錄影設備有故障疑慮,無法計算過站車數量,委員會對此「很不滿意」。

報導還提到,委員會原本預期遠通電收至少可於昨天提供2月1日、2日的數據,但遠通都拿不出來。

針對此事,遠通電收則反駁,昨天並無抽查到錄影設備故障的門架,而且門架上的數位錄影設備並非電子收費設備,只是比對車流量使用。遠通強調,昨天只有一個門架所抽時段為2月1日晚間9點40分到9點50分為暫停收費時段,因此稽核委員當場調整為改抽晚間8點40分到50分,並沒有因為門架設備故障而改變抽測門架。

至於昨天拿不出數據,遠通則澄清,昨天是稽核委員會第一次開會,抽出7個要稽核的門架及時段,遠通電收依規定將於今日提供相關資料,並沒有拿不出數據的事實。

而高公局也解釋,昨天確實並無抽查到錄影設備故障的門架,只有改變抽查的時段,說法與遠通如出一轍。另外,按照稽核程序,昨天開會才開封首日的抽查資料,而高公局要求遠通於6日下午4時前提供所有抽樣的eTag扣款交易資料,因此遠通的說法似乎並無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