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報導,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法」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日(當地時間)發行的PLoS One,刊載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指出,盛行於希臘、西班牙、義大利南部等地的「地中海飲食法」(Mediterranean diet),強調攝取橄欖油、豆科植物、穀類、水果、蔬菜,且適量搭配魚類、乳製品、酒類、肉類,對健康大有助益。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卡雷斯(Stefanos Kales)率領的研究團隊,以780名年齡在18歲以上的消防隊員為研究對象,分5組吃「地中海飲食法」餐飲,且每組的地中海式餐飲食材,分嚴格到寬鬆不同程度。

統計資料顯示,對照遵守「地中海飲食法」與不遵守的研究對象,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確實比較低,而罹患糖尿病等新陳代謝失調疾病的風險,也降低約35%。

研究人員也發現,嚴格遵守「地中海飲食法」的研究對象,體重增加的機率比不遵守的組別,減少了大約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