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昨天頒發清大學生證給團團、圓圓、圓仔,讓貓熊家族成為清大學生,學生意見兩極。不過,部份學生今(24)天在網路發起活動表示,「反對動物園和清大不對等交換,支持校長擔任園區吉祥物」。學生說,基於公平對等交換原則,清大校長也應成為動物園的官方吉祥物,而且若「清大校長」不願意參與展出,園方也不可以強迫校長參與展覽,「譬如在他想要休息的時候抱出並要求他裝可愛等」,諷刺意味十足。

由於交大、清大之間合作舉辦梅竹賽多年,交大的代表物即是「竹」,因此,清大以愛吃竹子的貓熊當作校方吉祥物。而陳力俊昨天更前往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頒發清大學生證給圓仔一家,希望如果梅竹賽復辦,圓仔等新生能「吃定交大」;另外,圓仔的學號還是「20130706」,代表牠的生日。

但此舉也引發清大學生的不同意見,有些學生認為,貓熊原本就是清大的吉祥物,讓貓熊家族成為清大學生,也是一種新鮮的宣傳方式;不過,也有不少學生認為,清大校方正事不做,卻花時間在作秀,對學校毫無益處。

數名清大畢業生今天甚至在臉書上發起活動,強調讓圓仔成為清大生對清大無益,為求公平,動物園也應該讓清大校長成為園方吉祥物。學生指出,圓仔成為清大生後,可以免費使用圖書館、開車進入校園等,卻不用考試、寫作業、甚至出席課堂活動等,實在太不公平。

因此,學生要求,動物園應將「清大校長」列為「官方吉祥物」,並頒發具有同等代表性的證書給校長;另外,「清大校長」應可無條件使用包括吊床、繩網、醫療照顧、食宿、飲水、櫥窗等在內的設施及生活用品;同時,若「清大校長」不願意參與展出,也不可將他驅逐出園。也不可強迫參與展覽,譬如在他想要休息的時候抱出並要求他裝可愛等。

活動聲明還說,若參與人數夠多,將舉辦實體活動,頒發榮譽校長聘書給圓仔家族,也會製作校長人形立牌屆時放在動物園門口,大家都可來和吉祥物拍照打卡,「清大校長加油!絕對不能吃虧!我們挺你!」

雖然活動內容諷刺意味深,但學生指出,這項活動是希望大家思考,到底一個「國立大學校長」應該做些什麼事情?而這些被國人期待為「社會良心」的頂尖大學,到底在做些什麼?「我們應該要他做些什麼?」目前已有6百多人參與此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