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評會2度回函拒給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調閱小組特他字61號資料,但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執行秘書王德昀今(5)日在立院備詢時,卻說不清到底是誰決定發函拒絕的,整整1個半小時晾在備詢台;一旁的法務部長羅瑩雪還急忙遞紙條過去,引發立委痛批是在打小報告嗎?

為瞭解特偵組是否有濫權監聽,司法法制委員會調閱小組2度要求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將特偵組特他字第61號相關卷證資料移送立法院。但檢評會卻於11月14日與12月4日2度回函拒絕。

今日上午調閱委員會開會時,僅有台北地院將黃世銘被起訴的卷宗資料送交調閱小組,所有行政單位都採取杯葛立場,拒絕提供資料。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直接質疑檢評會執行秘書王德昀,檢評會這兩份函件是誰發的。一開始王還信心滿滿說,這是根據檢評會的意見。但立委追問,有開檢評會議嗎?王則先說,依據檢評會委員,但又改口說是依據主席吳光陸發的;但尤美女提醒若說謊,會構成偽造文書罪,使公務員登載不實。這時王德昀則支吾其詞,一旁的鄧姓秘書也站到備詢台上幫忙解圍。

對於尤美女追問,到底誰決定發這兩份公文,王先說是「多數委員」意見;又說是以email請問多位委員意見。但當尤美女質疑,有檢評委員告訴他們,檢評會根本沒有問過他們,請他們拿出email往來記錄。王又改口說,只有第二次回函有以email詢問委員。鄧姓秘書還說,詢問的email要問評鑑委員能不能提供。她說,8位委員裡4位認為不要給立法院資料,2人有不同意見。

看到檢評會官員楞在備詢台上,一直無法說清楚;坐在一旁的羅瑩雪則用A4大小的一張紙寫了字,折了幾折後,從底下塞給王德昀。對於第一次11月14日回函時,到底曾向誰報告過,王德昀則脫口說出,「我不是沒有問,我記不清楚」。

這時尤美女反問,「法務部長說,她一直完全沒有介入,為什麼你一直看著法務部長?」「你再跟他打什麼小報告?」

羅瑩雪說則,「我看他不確定,我想他記不清楚」,「記清楚就講清楚,記不清楚就講記不清楚」。

對於主席吳宜臻質疑,難道11月14日回函沒有請上級核可後就發出,王德昀說,不是。但到底請示過那個長官,整個質詢達1個多小時,不管立委怎麼逼問,他則一直不願回答,僅說,檢評會主席、最高檢書記官洪泰文已經迴避,沒有看過公文,也沒跟洪泰文報告。「11月14日這事情,是用會議補報告方式處理」。

對此,質詢的立委陳其邁則要求檢評會把公文的內簽交到立法院。不過,王德昀則說檢評會隸屬法務部。羅瑩雪則說,依慣例都不提供內簽給立法院。不過,陳其邁則吐嘈說,他才剛跟教育部調內簽的公文過。

而受邀的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則表示,檢評會宣稱他們是獨立機關的說法有問題,因為檢評會審理案件的辦法,是由法務部制訂;而檢評會主席也是法務部長指定的,如何是獨立機關?如果像檢評會自己宣稱他們是獨立機關,那又為何可以提供資料給監察院呢?

而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吳景欽也建議,如果調閱小組面對資料都調不到時,應該回去修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準備自己的武器,如果被傳的人,不到可以比照外國處以刑罰;而如果資料調閱不到,則可以直接送請法院裁定。

最後,主席吳宜臻裁示,中華電信應提供黃世銘的通聯記錄,並擇期勘驗監聽光碟,同時要求檢評會提供2次發文拒絕提供資料的內部公文簽核資料。

檢評會11月14日第一次發函拒絕提供資料給立法院。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