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2013年的人權聲援活動「寫信馬拉松」的9名個案中,其中一名是柬埔寨居住權運動者Yorm Bopha,她為了自己的居住權與土地開發商對抗,卻在2012年遭到逮捕囚禁,雖然在日前獲得保釋,但是Yorm仍希望民眾繼續力挺她和她所爭取的正義,直到她無條件被釋放為止。

Yorm Bopha是一名柬埔寨金邊萬谷湖社區的居民,也是一名職業婦女,她所居住的萬谷湖社區土地在2007被政府租給開發商,而後開發商以沙填湖,也因為如此使得湖水氾濫,居民家園遭到淹沒,無家可歸,已經有至少2萬多位居民被迫離開。

2010年起,Yorm開始挺身而出,替自己的居住權奮鬥,爭取自己的權益,但是到2012年為止,萬谷湖已經被開發商的沙土填滿,有關當局更騷擾並威脅居民,逼迫他們接受非常微薄的賠償金,並將他們遷移到離工作很遠的地區,基本生活機能也都完全無法取得。

2012年,Yorm被控意圖攻擊2名男子,除了沒有證據顯示她參與攻擊事件外,審判過程也不公正,因此Yorm遭到逮捕囚禁;此外法院還判定她必須賠償非常多的金額給受到攻擊的2名男子。

國際特赦組織也製作一則短片,影片中可以看到Yorm在鏡頭前大喊著:「法官是為誰工作的呢?他是為人民服務的嗎?」此外,她9歲的兒子在影片中說到:「我已經過了1年沒有媽媽的生活,希望其他國家的人支持媽媽。」

雖然Yorm在11月22日被保釋,然而她的案子仍然要發回重審。經過國際特赦組織的聯繫後,Yorm希望民眾繼續力挺她和她所爭取的正義,直到她無條件被釋放為止。

「寫信馬拉松」(Letter-writing Marathon)是2003年起,國際特赦組織發起慶祝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的活動。活動方式便是選擇幾個人權個案,動員全世界AI會員一起寫信「轟炸」該負責的政府當局,每個地區的分會採用不同的名稱,例如加拿大分會的「為人權而寫(Write for Rights)」、美國分會的「筆拉松(Write-a-thon)」,台灣在2010年則是定名為「燭光限時批」。

影片即為國際特赦組織聲援Yorm Bopha所製作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