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來東海防空識別區、中油調整天然氣價格等問題,主管機關未能在第一時間說清楚講明白,以致接連引發爭議,行政院長江宜樺今(5)日表示,馬英九總統重視有效回應輿情,各部會針對民眾有疑慮的問題,應該積極回應,不能虛應故事,避免民眾誤解。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了江宜樺在院會中的指示。

江宜樺表示,馬英九多次提示希望各部會施政對輿情要有效回應,所以,他指示政院早上輿情會議後,須根據當天議題要求相關部會以新聞稿或記者會方式積極回應,且不能虛應故事。

江宜樺說,但以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為例,因為交通部沒有在第一時間對外說明清楚,釐清相關專業資訊,以致於持續發酵,也引起民間社會的誤解。

另外,江宜樺也以瓦斯價格調漲為例表示,雖然瓦斯氣價已經是公式化調漲,且中油調漲已經是周延考量,卻在調整前後未說明清楚,引起很大的疑慮,他希望內閣都能重視輿情,交代發言體系積極回應,不要讓外界多加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