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是否開放設置賭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5)日預定審理「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不過會議狀況不斷,先是交通部長葉匡時缺席報告,讓民進黨立委大表不滿,葉匡時才從行政院趕來;之後藍綠立委又因是否在桃園國際機場設置觀光博弈特區而起衝突,最後擔任會議主席的國民黨籍立委陳根德以「今天氣氛不是很對」宣布散會,擇期再審。

台灣是否開放賭場?是否僅限定開放離島?交通委員會今天原訂審查相關草案,不過交通部長葉匡時請假缺席,改由交通部次長陳建宇備詢,引發民進黨立委質疑,這項草案涉及「境內關外」,事關重大,政務官卻缺席,是否因為不敢承擔責任?

藍綠立委對於是否繼續開會一度引發口角,氣氛十分火爆。經過雙方協商,葉匡時才在10分鐘後從行政院趕來,會議才又重新開始。

針對《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修正草案,陳根德提案擬在桃園航空城內設置桃園博弈特區;多名民進黨立委則強烈反對,認為此方案可能讓航空城從「空城」變「賭城」,紛紛以程序發言杯葛會議進行。

陳根德表示,若採「境內關外」模式,就可減低負面影響並發展觀光。葉匡時則說,在國際機場境內關外設賭場,國內民眾須拿護照通過才能進場、國外旅客也要在入境前或轉機才能前往。他認為,究竟要採「國際觀光度假區模式」,還是「機場內附設賭場模式」,交通部希望能多元考量,才能帶動經濟發展。

由於時間限制,交委會決議將此案留至下次會議再詢答審查,改為處理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離島地區博弈事業管理法草案等。不過,綠委仍持續反彈,要求政院清楚說明究竟本島是否開放賭場,並聯名提散會動議,會議因此多次中斷。

國民黨立委認為民進黨立委提散會動議不符標準,也質疑綠委刻意在審觀光賭場草案時提散會的動機,再次引發藍綠衝突,現場僵持不下。經過休息協商,陳根德不滿表示,今天氣氛不對,「外面來亂的太多」,決定保留立委登記質詢名單,擇期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