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否開放成立賭場,相關問題已討論多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4)日舉辦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公聽會,部份立委及學者皆擔憂,一旦開放離島成立賭場,未來台灣可能會成為「賭島」,淪陷在賭博的風氣中。不過,離島民眾則大喊日子難過,希望能儘快審查博弈專法。

交通委員會明天將審查「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今天上午先針對此案舉辦公聽會。台灣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劉代洋表示,以賭場聞名的澳門未來將是亞洲第一娛樂之都;而新加坡在設立賭場後因保全人員多,加上賭場經費充足,加強治安防治,犯罪率反而降低。

不過,民進黨立委陳節如於會中反對開放賭場,她認為,只要離島開放,其他地方也會希望開設賭場,台灣不應依靠賭博來刺激經濟,甚至成為製造貪腐的溫床,變成「賭島」或「毒島」。

同持反對意見的東海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教授葉智魁則說,新加坡的賭場經營案例常被拿來當作成功典範,但是即使新加坡法律森嚴,人民也相對守法,仍發生不少涉賭的違法案例。他強調,台灣連食品安全問題都管不好,如何管理好賭場?

葉智魁也指出,新加坡2家賭場違規次數多,當地政府便將違規罰款上限從100萬新幣(約新台幣2400萬元)調高至營業額總收入的10%,約為新台幣174億左右。他表示,行政院提出的「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中,罰款上限僅有1500萬元,相較之下實在低太多。

雖然反對聲音不斷,離島民眾仍希望政府能儘快通過博弈法。召開公聽會的同時,百位民眾聚集在立法院門口,要求政府正視離島人民的需求。澎湖縣觀光協會秘書長莊光輝表示,離島並非喜歡賭博才期盼成立賭場,只是需要屬於離島的生存方法。

莊光輝說,離島沒有建設,人口外流嚴重,才希望依靠賭場刺激當地經濟。他批評,總統馬英九曾承諾開放離島發展觀光博弈,現在卻遲遲沒結果,希望「馬爺們多聽聽離島人的心聲」。

另外,前國民大會代表曹順官則呼籲,離島是要發展國際性的觀光博弈,設立觀光村,而非只專注在賭場上,希望政府能給離島新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