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台聯黨團今(19)日爆料指出,文化部龍應台將在文化部移往新莊副都心合署辦公大樓後,於台北市再找1間辦公室,加上原新聞局的辦公室,等於有3間辦公室。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午表示,「1個部長不必要有2個以上的辦公室」,他會再去了解情況。

文化部將於明年元月進駐新莊,但最近仍在南海路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整修,並傳出闢有1間部長辦公室,台聯黨團副總召黃文玲今天質詢指出,若加上文化部、原新聞局的辦公室,「等同1個人用3個辦公室」。黃文玲痛批「龍應台不食人間煙火,1個人需要3間辦公室,根本就是龍太后!」

黃文玲並詢問江宜樺現在有幾間辦公室?江宜樺回答「1間」;黃文玲追問,部會首長可有幾間辦公室?江宜樺說,「1個部長不必有2個以上的辦公室。」針對龍應台的辦公室問題,他會詳加瞭解情況。

國民黨立委潘維剛則質詢,為何文化部單獨在台北市設立VIP辦公廳舍,政院應該對辦公廳舍通盤檢討。對此,江宜樺說,可以理解部長到院裡面開會,需要一個臨時洽公休息的地方,「我相信絕對不會成為VIP室」,他會責成研考單位了解各部會有無在行政院、立法院附近,設立洽公地點的需要。

潘維剛進一步追問,若部會有此需要就順應,就不需搬到新莊了。江宜樺解釋,他提的是通盤原則,在捷運尚未通到新莊之前,同仁進台北市中心洽公不便,在此過渡階段,部會有無需要,會再通盤了解。

斥資逾60億的新莊副都心合署辦公大樓已興建完畢,即將於明年1月完成內部裝潢,預計遷入的部會包括:勞委會、原民會、客委會、文化部等,但勞委會已表達遷入意願低落,如今,文化部更在南海路工藝中心設立「南海工作坊」,做為立院開議期間開會、接待貴賓以及開記者會使用等,遭外界批評是另設「小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