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 18日的報導,Google微軟(Microsoft)兩大企業將聯手在搜尋引擎上合作,把兒童色情圖片相關的所有網頁、關鍵字等一併排除在搜尋結果中,未來會有多達10萬個關鍵字及非法內容的資料都不會在搜尋後出現,同時也會警告使用者兒童色情圖片是違法內容。這項新措施將首先在英國實施,6個月後將套用至超過150種語言,影響範圍將遍及全球。

由於Google與微軟的搜尋引擎在英國占有95%的市場,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曾於7月時點名這兩家企業應採取相關措施以避免人們搜尋色情圖片,週一(18日)在唐寧街舉行的網路安全會議上,Google與微軟以及英國國家犯罪調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等代表一同商議相關執行方針,卡麥隆表示樂觀其成,但如果沒有明確達成封鎖兒童色情圖片的目標,他不排除透過修法強制執行。

卡麥隆也在會議後表示,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是「黑暗的網路」,意即人們分享但沒有公開的其它兒童色情圖片及影片,並會與其他國家合作抓到這些犯罪者。

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 在英國《每日郵報》發表文章時提到,將透過新的演算方式來封鎖超過10萬個兒童色情圖片的相關搜尋;另外,這項措施6個月後將套用至超過150種語言,影響範圍將遍及全球。

微軟全球業務經理哈德森(Nicola Hodson)也表示,雖然微軟跟Google是競爭對手,但是這個議題遠超過競爭的重要性,因此雙方合作是必要的,Bing與Google搜尋引擎未來將針對影像來源封鎖、刪除,並且給予使用者正確的內容,幫助他們獲得正確的資訊。

但是兒童剝削與線上保護中心(Children Exploitation and Online Protection Centre, CEOP)前負責人甘波爾(Jim Gamble) 表示,這些犯罪者根本不會在Google上搜尋,他們有地下的管道,難以防範;英國防止虐待兒童協會(NSPCC)的負責人萬賴斯(Peter Wanless)則認為,「這是下一代兒童保護方面的關鍵問題,我們輸不起,必須和社會全方位合作,技術也要比這些犯罪者還要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