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出席總統府贈勳典禮,會前在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懷民寒暄時,卻意外說出「部會輪流失火,別人也喘口氣」的話語,引發外界質疑是否說風涼話?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9)日表示,龍應台已經向他表達歉意,也向其他被指涉到的部會表示她是無心之言。江宜樺說,他鼓勵龍應台「政府是一體的,應該要呈現最好的一面,提出福國利民政策,並爭先恐後提出亮點」。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今天在總質詢時,質疑江內閣團隊是否是個比爛的團隊?從7月開始到現在,國內陸續發生「洪仲丘事件」、「監聽風波」、「食安危機」、「甘比亞斷交」等事件,而龍應台卻在昨天說出「苦主換人的時候就喘口氣,外交部失火的時候,別人也喘口氣」的話語。蔡其昌批評龍應台嚴重失言,認為政府部門不能相互比爛。

對此,江宜樺說,「龍部長已經就失言向我表達歉意,並且有向被她指涉到的部會表達她是無心之言。」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也同樣關注龍應台的「部會失火」說,他認為,龍應台應該公開道歉。江宜樺則表示,當龍應台意識到自己失言,就已經道歉。江也勉勵龍應台內閣團隊是一體的,要鼓勵大家把最好的一面拿出來。

最後,江宜樺也同意立委的看法,認為政府施政應該是爭相提出亮點,而不是只盼望負面的事情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這是氣勢與心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