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公司18日將進行福島第一核電廠4號機取出使用過後燃料棒的準備工程。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8日報導,東電將會從原本保存使用過後燃料棒的冷卻池中,將燃料棒正式取出,所以會先進行準備工程,也就是將運送燃料棒的保存容器先沉放入冷卻池中。

今日下午3時左右,將於水中開始將第一支燃料棒裝入保存容器中。每個運輸保存容器中,將可裝填入燃料棒共22支,這項作業將會持續進行到19日。

從4號機冷卻池中取出使用過後高階核廢料─使用過後的核燃料棒開始,日本政府以及東電所宣示的福島核電廠廢爐工程將正式進入「第2期」。

4號機是因為核子反應爐建築物發生氫爆炸而嚴重毀損。先前調查結果指出,如果發生大地震等天災,冷卻池將有崩壞的危險性,因此東電為降低風險,決定盡早將冷卻池中的核燃料棒取出。

根據日本《富士新聞網》報導,東電於本月6日便向媒體公布此項核燃料棒取出作業相關準備工程。福島第一核電廠4號機於2011年3月因氫爆而損壞,保存核燃料棒的冷卻池中可見瓦礫四散。向媒體公布的作業現場,可見作業平台高約30公尺。這個冷卻池中共存放1533支使用過後的燃料棒,取出工程預計將花費1年以上時間。

影片說明:東電向媒體說明核燃料棒取出工程。影片來源:「」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