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昨(16)日表揚53對的金鑽婚楷模,每一對都牽手走過50年以上,其中結縭最久是三芝區的林乞與林孫春,2人已經結婚73年;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能一起牽手50年真的不容易,並稱讚這是人生最大的「福報」,幾輩子修來的福。

朱立倫表示,「少年夫妻老來伴」,每對金鑽婚楷模都有許多動人的故事,也都「做人」很成功,因為子孫滿堂,幾乎都全體動員來參加祝賀,洋溢著幸福美;同時除贈送每對的金鑽婚夫妻金箔畫表達祝賀外,也特別頒獎給新北市慈善會的理事長粱金生,感謝慈善會贊助53對金鑽婚夫妻的禮服,另新北市議員王淑慧、劉美芳、王明麗,及新北市29區的區長,也都一起來沾沾金鑽婚楷模的喜氣。

婚齡最長的是三芝區的林乞和林孫春,2人結婚已經有74年!林乞的四子林國熙指出,媽媽是童養媳,8歲就到林家,18歲時被「送做堆」,但2人胼手胝足,爸爸種田、幫人送貨,媽媽做粿、養豬養雞,養育他們10個兄弟姊妹,目前媽媽每天早上還是習慣一大早起床煮粥,爸爸則喜歡到淡水玩;在子孫的慫恿下,林乞親了幾下林孫春的臉頰,至於2人的相處之道,林乞直說,「聽某嘴、大富貴啦!」

表揚大會的會場佈置著許多「I love you」心型拱門,一片喜氣洋洋,在6對小花童沿途灑玫瑰花瓣的引領下,53對結縭超過半世紀以上的金鑽婚楷模緩緩步入會場,家屬的鎂光燈閃個不停,要爲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留下最美的回憶;今年獲推薦的53對金鑽婚楷模,分別為板橋區陳仲賢與邱秀英、蔡懷海與蔡楊瑞錦、何樹長與何王秀、陳傳林與陳張樹梅,三重區熊慶春與熊楊秀圓、高潔與高薛美珠、林萬思與林謝財寶。

永和區許吉光與許孫彩雲、徐金泉與徐劉友妹、楊星傑與王月香、吳正雄與吳周勅、莊棍源與莊玉里、樓登金與洪美鳳、陳作泉與張和子;中和區俞添福與、俞陳仁、陳文龍與林寶釵、張鑫與馬騰芬;新莊區詹鎮奇與詹劉秀英、朱振潮與鄭秀珍、林金買與凌陳素;新店區楊增長與劉美照、土城區謝維水與謝羅素月、唐阿揚與唐呂粉、鄧聯宗與鄧陳牡丹。

樹林區簡金龍與簡周換、謝耀昆與謝賴鳳梅;鶯歌區王義雄與王胡阿春;三峽區陳超彬與陳邱茶、詹興旺與詹周德女;淡水區呂添得與呂林金蓮、蔡國義與蔡胡春子、陳水井與陳郭不;汐止區何永福與何陳東子、林時賢與林月沾、蔡清祥與蔡唐惠、廖錦隆與林秀女;蘆洲區高茂松與蔡月英;瑞芳區顏其祥與顏陳心;五股區陳萬年與陳楊玉英。

泰山區陳田與陳吳笑;林口區林文珍與陳芳子;八里區李明與李連梅;深坑區沈家添與沈許月娥;石碇區黃雲龍與黃陳寶桂;坪林區白清榮與白黃招治;三芝區林乞與林孫春;石門區謝朝金與謝許蘭;金山區謝金萬與謝黃呅;萬里區楊水義與楊郭玉蘭;烏來區宋金來與宋游三妹;平溪區胡有富與胡潘月嬌;雙溪區連慶雲與連陳富;貢寮區林讚賢與林藍淑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