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今(14)日表示,國內4G標金突破千億元,讓國庫收入增加800多億元,依照程序,未來4G標金將全數進入國庫,但會以編列預算的方式,編列3年150億元預算,協助4G產業發展,並將協調釋出政府機關的公有建築物,如遍布全國的郵局、消防局、派出所等設立基地台,並協調各電信業者「共構共站」Wi-Fi基地台,讓4G能在明年底順利開台,並解決行動上網塞車亂象。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石世豪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行動寬頻業務釋照,邁向『動經濟』新紀元」。而在院會會後記者會中,張善政針對政府要如何協助4G在明年底如期上路等相關問題,做了以上表示。

張善政表示,除了從國庫4G標金收入中編列3年150億元的預算外,目前政府每年所編列的發展資通訊經費,未來也會在不排擠現有資源的情況下,將額度內預算的一部分挹注於4G產業中,合計預估可達200億元。

而石世豪也指出,4G的微型基地台可以補強大型基地台彈性的不足;行動寬頻管理規則也允許電信業者可以利用「異質性」網路「分流」。但張善政強調,不管是3G或4G,「無線頻譜是有限資源」,4G開台初期可能不會塞車,後來還是會出現,所以,必須有分流措施。

張善政以Wi-Fi為例指出,像火車站有許多Wi-Fi基地台彼此干擾,讓上網效率非常低,未來希望透過Wi-Fi基地台「共構共站」的方式,讓業者彼此付費、分享。而在公有建物方面,目前法令僅規定高中以下學校500公尺範圍內,不得設置基地台,未來將加強宣導,讓遍布全國的郵局、消防局、派出所等,可以廣設基地台,避免未來4G再遇到塞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