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14)日和台中市等台聯幹部,在豐原市府前街市場展開地毯式的「反服貿」宣傳。黃昆輝表示,服貿協議衝擊最大的是所有的零售業,但是大部分的商家都還不知道會受到衝擊,因此,台聯將在全台600個商圈展開宣導。

黃昆輝表示,台聯在全台灣和公會、業者座談,發現大部分的業者都對服貿協議不了解,甚至很多業者自己的產業有開放也不知道。前天行政院長江宜樺還在立法院公開撒謊說服貿協議事前不是沒溝通,請江宜樺舉幾個事前有被告知、或徵詢的產業出來?服貿協議開放了64項上千種行業,政府事情溝通了幾個行業呢?

黃昆輝說,不只服貿黑箱作業,現在馬英九正在和中國談的「貨品貿易協議」、「兩岸租稅協議」,都一樣是黑箱,偷偷摸摸在推動,不敢讓老百姓知道。例如「貨品貿易協議」將開放大部分中國產品零關稅,和中國已經談了7次,到底談到什麼地步,對那些產品會有什麼衝擊,多少中國產品可以零關稅等等,都不敢讓老百姓知道。還有「兩岸租稅協議」對台商的影響極大,也是黑箱作業,簡直是「黑箱一條龍」。

他說,為什麼馬英九和中國談判樣樣不敢公開呢?如果真的如馬英九所說,是對台灣有利,那為什麼不敢公公開開、大大方方說呢?

黃昆輝表示,中資大部分都是國企、省企或黨營企業,都是具有官方色彩,來台灣投資不單純是為了賺錢,這是國安問題。但是,對許許多多的店家而言,更嚴重的是服貿將吸引大量沒有能力去歐美日投資移民的中國人來台灣。

他說,服貿協議簡而言之就是開放中國人來台灣搶生意、搶工作!台聯製作的文宣傳單上指出,光是零售業一項開放就有數百項行業,包括百貨、餐廳、服飾店、火鍋店、化妝品店、書店、文具店、唱片行等等無所不包,都要開放。現場很多商家都表示,真的以前都不知道服貿協議這麼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