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正進行公司重整與改革的微軟(Microsoft),人力資源部門執行副總裁布魯摩爾(Lisa Brummel)於12日對內宣布,將廢除行之有年的員工排名制度,期望藉此促進各團隊之間的合作。

微軟的員工排名(stack-ranking system)制度已行之有年,這項績效管理制度是透過微軟的各級管理者對手下的員工進行評分,將各部門員工以曲線來分為卓越、優秀、普通、不佳等4個等級,被列在第4級且最底線的員工,則可能遭到被開除的命運。

不過這項考績制度被外界抨擊,認為此舉扼殺了微軟的團隊合作,製造員工間以及上司與下屬間的對立和不信任,制度最初設計的意義已被扭曲。廢除後,未來各部門經理將不再被要求對下屬的表現進行評分。

布魯摩爾在公司對內信件中指出,這項決定是為了與微軟新的企業理念「One Microsoft」進行契合,藉此加強公司內部的團隊合作,加速微軟將創新更快速的推入市場,未來公司將會更加注重員工的團隊與協作能力。

而諷刺的是,雅虎(Yahoo)近期才開始師法微軟,採行這項員工排名制度,根據科技媒體《AllThingsD》報導,雅虎上周才透過這項排名制度,裁員多達600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