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台於10月31日發布新聞稿回應「築巢人事件」,公視認為依現行《公共電視法》,公視所有節目等同必須符合「普遍級」標準,無所謂高層介入。對此,《築巢人》導演沈可尚昨(5)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公視審查確實嚇到他,但將以行動回應公視,繼續拍紀錄片投稿至公視。他說,「這是改革,要讓公視這塊招牌能繼續存在。」如果因此沉默,反而會讓公視走向幼幼台,

10月25日獲金鐘獎「非戲劇類節目導播獎」的沈可尚在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隔天於臉書上發表一篇文章,文中提及「《築巢人》第一次在面對大眾前,卻收到了極端不可思議的檢查跟審批。」引發外界質疑公視還停留在道德審查時代。

公視也發出新聞稿並援引舊例及《公視法》、《廣播電視法》節目分級回應,公共電視不得於任何時段,播放兒童及少年不宜觀賞之目以及主管機關應依電視節目內容予以分級等規定,否則會受裁處。公視新聞稿並表示,溝通過程由「紀錄觀點」的委製編輯及其主管全權處理,並無所謂高層介入。

對此,一直未公開表態的沈可尚接受訪問時表示,「被嚇到、太瘋狂了」,自1999年開始和公視合作到現在,從沒聽過這些規定。他納悶地說,過去公視也有粗話、暴力畫面的節目內容,《築巢人》也曾在晚上8時30分重播,公視拿出法規解釋可能只是要緩和事件風波。

沈可尚也透露,本來只是想在臉書感謝一起努力過的人,但是金鐘獎當天公視慶功宴後,高層離開現場,幾個劇組遂談起公視高層對影片內容都曾提出修改意見,他更確定不只是他的問題,因而發難。

沈可尚表示,不確定要求修改的人是誰,但是,當認識多年的編審人員很為難地告知他要修改影片內容時,大概就知道是更高層的意思。他強調,並沒有指涉高層是誰,但是從外界人士的反應來看也能略知一二,這2年公視氣氛的確在變,「曾經努力過的公視不應該走回頭路。」

「其實對被要求修改感到不可思議。」他說,從沒遇過像這次的審批,對於修改片中孩子說粗話部分並不在意,最重要的是片尾父親說的那一句話,他覺得那代表一種悲傷,起初不肯答應消音的要求,但為了不讓編輯好友難做人,最後把那一句以音量降低、不上字幕的方式呈現出來。

他坦承,發表聲明以來,外界聲音不斷,前幾天沒有出來表態是思考如何回應才恰當,昨天決定出來繼續「改革」。他說,公視審查確實嚇到他,但還是想以行動回應公視,繼續拍紀錄片投稿至公視。他說,「這是改革,要讓公視這塊招牌能繼續存在。」如果因此沉默,反而會讓公視走向幼幼台,不管未來案子有沒有通過,還是會以他唯一能捍衛公視價值的工具繼續拍下去。

沈可尚說,公視不屬於董事長、總經理或任何董事,而是全國納稅人。他可以理解公視作為適合大眾觀賞的電視台,理當對節目分級有所要求,但政府箝制人民思想,以求所謂「健康」的影片,分明不相信台灣觀眾的素質。

「公視運作核心在於不能管制創作自由」沈可尚表示,未來再遇到相同情形,可能就是他搞錯公視存在意義,原來也只是一個普通電視台而已。他說,在尊重多元價值的台灣,公視提供的平台應該負有社會責任感、保持高度創作的自由進而成為港中台三地開放度最高的公共電視台。

沈可尚也強調,並非要製造對立,只是希望讓創作者有一個高度自主性的平台,如再發生,希望邀請曾受修改節目內容指示的藝文工作者,和公視舉辦座談會好好討論、建立新機制,讓公視變得更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