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洩密及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的案件,全案偵結,並依洩密及通保法起訴黃世銘。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日強調,檢察總長是檢察體系的最高首長,今天被北檢起訴,等於是下屬起訴上司,代表台灣司法的進步。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林秀惠今日質詢朱立倫,「檢察總長黃世銘成為史上首位的檢察總長遭起訴,對這件事的看法?應不應該起訴他?偵結前逾越法律的報告,這樣可以嗎?總統是不是應該阻止檢察總長報告未偵結前的案件,這件事會往上燒到總統馬英九嗎?」

朱立倫回應說,「對不起!無法評論司法個案」;但他相信司法是公正的,不管他今天是什麼樣的位子,一定要遵守相關的法律。朱立倫還說,他沒辦法回答假設性問題,事實上他相信法律是公平的,檢察總長是檢察體系的最高首長,今天被北檢起訴,等於是下屬起訴上司,代表台灣司法的一個進步。

朱立倫重申,不管是什麼層級的人都一樣,都不能逾越法律;至於這件事是否會往上燒到總統馬英九?朱立倫不願意給正面的答案,僅說不清楚、不知道,整件事已經進入司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