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林口區世大運選手村預定地老樹遭亂砍的事件餘波蕩漾!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1)日在市議會痛批新北市長朱立倫,「放任台北市進來亂砍樹,請問這不是砍樹,什麼才是砍樹呢?」朱立倫強調,這是移樹非砍樹,已對承包商予以停工、開罰,且世大運結束的選手村,將成為新北市的青年住宅,是雙贏的政策。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李余典今(1)日率何淑峰、林秀惠、鄭金隆、張瑞山、陳永福與彭成龍等議員,在議事廳演出「台北郝郝砍,新北真悽慘;世大運手村,綠樹遭亂砍!」的行動劇,並聯合質詢朱立倫林口區世大運選手村預定地的老樹遭亂砍。

議員認為,台北市長郝龍斌用世大運成就自己,卻傷害新北市的市民,讓林口原本美麗、浪漫的大樹,如今變成光禿禿的一片,讓許多的動物無家可歸,「市長朱立倫你是幫兇!」

李余典表示,郝龍斌利用世大運成就自己,卻傷害了新北市民,興建淡北快速道路有助於紓解淡水與台北間的交通擁塞情形,但台北市長郝龍斌卻不同意,現在僵在那裡,造成通車遙遙無期。他說,國民黨裡面就屬朱立倫最有資格挑戰2016大位,請硬起來勇敢的拒絕郝龍斌,不要讓選手村蓋在新北市林口區,還給林口的鄉親綠樹美景。

張瑞山與彭成龍則指出,林口舊名為樹林口,如果以後沒有森林、沒有樹,那地名叫林口不是很悲哀嗎?並拿出世大運選手村砍樹的照片,質問「這不叫砍樹,什麼才叫砍樹」,希望林口區的1,124棵樹要保住。

何淑峰表示,選手村的預定地將興建3,018戶,但是這片都市之肺,除有1,124棵的樹外,還有為數不少的老樹與珍貴樹木光臘樹,很多大人、小孩美麗的回憶都在這裏,如今卻變成光禿禿一片。

林秀惠質疑,內政部的公文明確指出林口不適合作為選手村,並建議台北市政府另覓其他的地點,但郝龍斌耍無賴,狀告上「高層」(行政院長陳沖、總統馬英九)後,根本沒有跟新北市溝通好,莫非這就是要問鼎大位前的忍氣吞聲?他說,就算是這樣也不能犧牲新北市民的幸福。

鄭金隆與陳永福並提出一連串的問題,包括,新北市的住宅政策為何?會不會受到林口區世大運選手村釋出的影響?政府是不是應該照顧弱勢的族群?未來抵費地應該合理的分配運用,不是全數的賣給建商蓋房子?民眾因受經濟景氣的影響,導致有許多人買不起房子,政府是不是應該要釋出更多的出租國宅,解決老百姓買不起房子的問題? 世大運選手村未來將釋出6成、約1800戶成為新北市的青年住宅,可否能增加新北市分配到的戶數?

朱立倫回應時指出,世大運選手村的承包商10月11日砍掉120棵樹後,市府已立即要求承包商停工並予罰款。他並重申,現在是移樹而非砍樹。

朱立倫說,新北市在林口區蓋世大運的選手村,未來建物歸新北市所有,扣除承包商的建築成本後,新北市概估將可有1,800戶的青年住宅可供民眾租用,這是雙贏的政策。

他同時也承諾,會再跟內政部協調,若出售的1218戶成交價格高,希望賣到承包商達到建築成本的戶數後,其它未售戶數再轉成新北市的青年住宅;此外,未來抵費地會考慮興建青年的住宅,以前抵費地都賣給建商一了百了,現在用新的住宅政策,興建青年住宅不但可留下綠地又能租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