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速審連惠心涉菁茵荋販賣「威力纖」的禁藥案,遭外界質疑是政治力的介入,也成為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31)日的質詢焦點;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不會考慮任何人、背景或關係,就給予特別的嚴格或寬鬆。

新北市議員江永昌質詢時表示,朱立倫知不知道連惠心販賣「威力纖」的禁藥案?對於連家禁藥案危害社會的看法?日前媒體報導國民黨的連戰、吳伯雄、郝龍斌、朱立倫等4大家族有意對抗馬英九,因此盛傳檢方速審菁茵荋販賣「威力纖」的禁藥案,是「株(朱立倫)連(戰)無(吳伯雄)好(郝龍斌)」,有政治力介入之嫌,要求朱立倫回答對於連惠心案速審的看法?

新北市議員周雅玲質詢朱立倫指出,單一的事件發生到現在,新北市政府為何無主動介入、要求產品馬上下架、構思處理的方式、協助民眾代位求償?如何看待健康食品含禁藥的問題?連惠心販賣「威力纖」的禁藥案,是政治的追殺嗎?新北市議員許昭興說,何時確定「威力纖」是禁藥?大統假油事件都沒那麼快檢驗出來,唯獨「威力纖」的這件事這麼快?不要選擇性的辦案。

朱立倫回應說,不管任何食品或藥品的添加成份或標示,均應符合法令的規範,不會考慮任何人、背景或關係,就給予特別的嚴格或寬鬆,一切依法行政;此外,「威力纖」的公司不設在新北市,但只要檢驗出含禁藥就得馬上下架,消費者若吃「威力纖」造成身體的不適,法制局消保官會協助消費者代位求償,未來新北市對於食安的稽查,不管是食品或藥品都將主動的出擊稽查,而非等事情發生後再來處理。

江永昌、周雅玲與許昭興認為,市府應該提高摻偽假冒食品的檢舉獎金比例,例如環保局在提高亂丟煙蒂的獎金下,新北市的街道就變乾淨,因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希望藉由高額的檢舉獎金,吸引違法公司的內部員工願意挺身檢舉;同時統合各局處的檢舉獎金,制定一套具體能為健康把關的獎金,將檢舉的內容、項目、要點詳列,並廣為周知。

朱立倫承諾,會要求衛生局、法制局於12月底前,在不違反中央母法的前提下,制訂一套具體的執行要點與辦法,提高民眾檢舉的誘因;同時市府將結合衛生局、警察局等局處增派人力加強查核,針對違法掺加、混充或偽冒者,因惡性或故意造成民眾健康的危害,研議提高檢舉的獎金,希冀透過外部的查核及內部檢舉,全面打擊不法食品,為民眾食安做好把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