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31)日公布最新油品查核結果,經過檢驗236件脂肪酸結果判定,其中,有31件不合格油品,昨天因為烏龍公文而曝光、需要地方再查廠的知名大廠包括:味全、三多士、泰山、頂新等,現在暫查並無不合格油品;但味全、泰山各有1件待查中,警報尚未完全解除。

今天下午的記者會由衛福部長邱文達親自主持,強調將從嚴、從速、打擊不法,要求公告下架廠商儘快提出責任和懲處。

根據食管署公布最新不合格油品的查核結果,有11家業者共31件不合格,而且,其中有9家竟然是已經切結、保證自身產品內容物與標示相符的業者,包括:佳成食品廠、淡水永吉蔴油行、惠家香、東豐製油廠、醇芳、隆安、金世元實、理想農產、恆記蔴油行等,食管署指出,這些業者將送檢調以詐欺罪查辦。

今天遭查核不合格的油品包括:佳成食品廠的純正香蔴油、惠家香的寶力士套特優葵花油、東豐製油廠的胡麻油(標示純正100%)、醇芳的香油、隆安的大家買胡麻油、淡水永吉蔴油行的黑麻油和純小磨香油、鎧逸的真老香麻油和真老胡麻油、建國的黑麻油、惠家香的苦茶油和純胡蔴油、金世元實的100%葵花油、理想農產的橄欖油、恆記蔴油行的黑蔴油、台灣糖業的台糖葡萄籽油(大統長基代工)。

另外,大統長基的現場橄欖油、大統特級橄欖油、大統健康葵花油、大統特級橄欖油、大統優質醇鮮綠橄欖油、大統冷壓鮮綠黃金苦茶籽油、大統胡麻油、大統優植醇鮮100%純葵花油。還有富味鄉的聯香一級芝麻油、聯香特級芝麻油、特級黑麻油3K(6)成品、聯成黑麻油、一級黑麻油(3公升)和黑麻油(麻B18)也都被驗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