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員江永昌、許昭興及王淑慧今(31)日批評「遠雄左岸橋」嚴重影響中原溝的水利生態、犧牲多數民眾的權益,質疑新北市政府涉及圖利遠雄,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應該立即徹底檢討、徹查。朱立倫回應指出,有關議員對遠雄BT案的指正,會做一個檢討與徹查。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31)日以「官商圖利?毀敗水利!明渠變暗溝!是誰讓遠雄暴獲,新北蒙羞?」為題質詢朱立倫;江永昌、許昭興播放昨(30)日實地勘查位於中和區華中橋西側的遠雄左岸橋影片,發現不但左岸橋本身問題重重,政府更涉及圖利遠雄,嚴重影響中原溝的水利生態,且朱立倫與城鄉局長張璠更赫然出現在遠雄建案的廣告文宣上,要求朱立倫應立即徹底檢討、徹查,到底是誰核准、又是何時將中原溝加蓋的?

江永昌痛批,朱立倫口口聲聲說要親水、清水、治水和透水,但遠雄的一個建案蓋下去,讓應該要親水、清水的中原溝卻不見了;他質問市府防汛期時要如何清淤?如果因此淹水、禍及民眾,誰要負責?許昭興更指出,如果永和瓦窯溝的居民,也一樣要求將瓦窯溝比照辦理,請問市長要不要核准?如果不准,那之前到底是誰核准來獨厚遠雄?如果准,那麼市長承諾的「親水」是不是就跳票,還是說要不要親水是有「動態標準」,遇到財團就轉彎?

許昭興說,美輪美奐的左岸遠雄橋,一邊連接堤外,另一邊主要連接的就是遠雄建案,對於新北市民來說,如果要從環河快速道路上橋,就只有一條既小又陡的連接便道,走起來十分危險,相對於遠雄社區其他出口的寬敞大道,真的是「差很大」;此外,遠雄其他的建案也都連接到這座跨堤陸橋,且其中一個路口就是連接到建築物的二樓,還很囂張的貼著「本社區監控系統已啟動,請勿觸法」,這是恐嚇公告嗎?請問一下是觸什麼法?

王淑慧表示,「遠雄左岸橋」旁邊不遠處的中和抽水站市府便橋,不僅方便且坡度緩、又寬,之前在新北市議會分組審查時就質疑「遠雄左岸橋」的橋墩等固定物多,恐成為阻礙水流的跨堤橋,如此拆舊橋蓋新橋的用意,難不成是方便遠雄賣房子?「遠雄左岸橋」方便遠雄建案的住戶,卻可能犧牲鄰近其他興建跨堤陸橋的機會,乾脆新北市改遠雄市算了,朱立倫對財團是實體的服務,對普羅大眾是口水的服務。

許昭興、江永昌、王淑慧一致認為,遠雄的建案不但妨礙治水,更與新北市水岸城市的政策背道而馳,市長必須說清楚這個建案當時是怎麼審議通過,又是誰同意中原溝加蓋的?政府做球給建商獲取暴利,還開開心心要接收這座遠雄跨堤陸橋,高房價就是新北市政府協助他們(建商)墊高,合理懷疑新北市政府團隊是不是有建商的門神,因此要求朱立倫必須給新北市民一個清楚的交代。

朱立倫強調,從來沒有替任何的建商打廣告與接受專訪,市府在不交換任何利益的前提下,民間若願意捐款興建公共建設,市府都非常歡迎,遠雄BT案是個首例,有其正面的意義,但也有需要檢討的地方,同時會責成相關的局處,將遠雄BT案、中原溝加蓋做一個完整的瞭解與說明。

此外,朱立倫強調,將新北打造成親水、清水、治水和透水四水城市的理念會堅持下去,除將興建近3500戶的青年住宅外,對於土地正義、居住公平也會繼續關心。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回應指出,「遠雄左岸橋」兩端出入口都在公園內,在堤內是重劃區的「風之頌」公園,堤外是河濱高灘地,任何人都可自由進出,不必經過社區,且有水利工程技師、結構技師等進行分析,經都市審議委員會通過,完全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