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製造商黑苺(BlackBerry Ltd.)近來不斷尋找買主,根據《華爾街日報》(WSJ)最新報導,黑苺公司高層上週已前往加州臉書(Facebook Inc.)總部,就是否有興趣收購黑苺進行初步會晤。外界猜測,臉書極有可能透過收購黑苺,打造傳聞已久的臉書自有品牌手機。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黑苺高層上週已前往加州拜訪臉書總部,評估臉書是否有興趣收購黑苺。不過,消息傳出後,臉書與黑苺雙方發言人均相當低調,對於這項傳言不予置評。

外界猜測,臉書加入競購黑苺的行列,看準的是黑苺的網路加密技術與智慧型手機專利,分析師估計,價值將介於10億至30億美元間。

而雖然臉書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不斷在公開場合否認打造臉書手機的做法,但外界認為,若併購黑苺後,臉書仍有可能藉黑苺的資產與專利,打造一部傳聞已久的自有品牌手機。

此外,臉書近年來為迎合行動客戶,十分仰賴蘋果(Apple Inc.)以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硬體業者,透過散布臉書的軟體來擴充使用者,未來若收購黑苺,將可以降低對這些合作業者的依賴,並藉機向用戶兜售自有品牌手機系列。

儘管黑苺集團手頭現金充裕,且未傳負債,但近年來手機銷售量疲軟不振,存貨囤積與裁員已讓營運出現窘境,因此自8月以來已開始尋找買主,稍早更傳出中國聯想集團(Lenovo Group)有意買下黑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