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於2011年6月向國科會申請補助進行研究,發現市售7種芝麻油樣品,有4種混摻大豆油,由於國科會當時未公開研究報告,引發隱匿之說。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30)日進一步踢爆,該報告與蘇南維學生的碩士論文摘要內容一字不差,且研究數據、圖表也都相同,卻未依規定註明出處。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倪周華回應指出,將要求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開會研議,若確認蘇確有違反學術倫理事項,將執行停權、減薪等行政處分。

黃偉哲指出,以蘇南維的國科會計畫成果報告「開發芝麻油混摻其他食用油檢測方式之研究」和他所指導的李姓學生碩士論文「芝麻油混摻其他食用油檢測方式之研究」相較,題目僅差2字、摘要一字不差,圖表、數據的相似度也極高,而且碩士論文發表在先、國科會計畫申請在後,卻未註明出處,黃偉哲質疑蘇南維「有抄襲嫌疑」。

另外,黃偉哲也認為,國科會補助蘇南維的研究54萬元、富味鄉也提供30多萬元,但結果研究報告源於學生的論文,「政府的錢是這樣花的嗎?」國科會應該向社會交代清楚。

對此,倪周華回應,若研究報告使用學生論文,文中需把合作、貢獻講清楚,該類型問題涉及大學老師的學術倫理,以蘇南維案為例,將會要求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開會研議,若確認蘇南維有違反學術倫理事項,將執行停權、減薪等行政處分。至於國科會,也將調查行政部分有無違失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