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中共北京市委的千龍網今(28)日晚上表示,北京天安門城樓前吉普車衝撞起火事件目前已造成5死38傷,中共中央已要求「迅速查明真相,採取有力措施確保首都安全穩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具體情況仍待調查。案發後,大批警車在天安門城樓前警戒,現場充斥肅殺氣氛,法新社則報導,有2名法新社記者試圖在天安門進行採訪時,遭到扣留。而中國官媒在報導該則新聞時,都採冷處理的方式,以北京衛視為例,就由主播唸乾稿播出,毫無現場畫面。

據中國媒體報導,因這起衝撞事故死亡的5人包括肇事車輛內的3人死亡,另外,還有菲律賓籍女遊客及廣東省男遊客,受傷的38人中包括3名菲律賓籍遊客及1名日本籍男遊客。

千龍網報導指出,今天中午12時5分左右,一輛吉普車原本在北京南池子右轉至長安大街,突然衝撞天安門前金水橋護欄後起火燃燒,經公安、應急、衛生等單位緊急處理後,現場交通於下午1時零9分恢復正常。但有目擊者稱該車輛曾衝向人群,現在天安門前廣場已遭到封鎖。

有外媒推測,該事故的導火線疑似涉及維權行動,但也有消息指稱該事故僅是單純的交通意外,但有網友當場拍攝的現場照片以及對該事件的揣測貼文皆遭網管刪除。

本文所附為北京衛視對該則新聞的「冷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