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謝淑薇和中國大陸彭帥今天聯手拿下WTA年終賽女雙冠軍,兩人不但創下台灣第一、中國大陸第一,也是亞洲第一。

年終賽女雙決賽,亞洲過去只有日本選手杉山愛闖進去,杉山愛分別在2003年、2007年和不同搭檔獲得女雙亞軍,如今謝、彭再把紀錄堆高,成為第一個奪下女雙冠軍的亞洲組合。

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年終賽22日至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僅有世界最頂尖的8名單打選手和4組雙打選手可以參加,今天先進行雙打決賽,稍晚女單冠軍戰部分,由大陸女將李娜和美國選手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對決。

謝、彭決賽面對俄羅斯組合瑪卡洛娃(Ekaterina Makarova)和維辛尼娜(Elena Vesnina),首盤開局氣勢如虹,取得3比0領先,俄羅斯組合保發追回1局,謝、彭再連下2局形成5比1。

眼看謝、彭就要順利開紅盤,但俄羅斯組合此時專攻後排的彭帥,讓謝淑薇幾乎摸不到球,出其不意的連趕3局,所幸謝、彭及時回穩,接著謝淑薇在前排截擊,艱辛以6比4獲勝後,馬上握緊拳頭,激勵自己的精彩好球,現場觀眾席也不時發出「加油」的中文聲音。

第2盤戰情呈現膠著狀態,俄羅斯組合雖然先取得3比1領先,但「海峽組合」也不遑多讓,雙方僵持到5比5,關鍵的第11局,謝、彭終於保發超前為6比5,再強勢破發,以7比5獲勝,歷經1小時又46分鐘,終於完成壯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