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7)日赴金門視察金防部時表示,由於大膽島及二膽島具有軍事及政治上的重要意義,很多立法委員表達希望國軍繼續在大二膽島扮演關鍵與象徵意義的角色,不要完全沒有國軍駐守。在與國防部及相關單位討論後,決定順應各界期待,將保留適度兵力維繫大二膽島軍事防衛的需求。

江宜樺今天在金防部首先聽取國防部「大二膽開放觀光後因應作為」、文化部「戰地文化是世界級的國家資產」及金門縣政府「接管大二膽島執行情形」簡報,並做了以上表示。

江宜樺強調,國軍兵力在大二膽島上絕對不是要成為觀光客取景拍照的對象,政府在規劃未來開放的過程中,應發揮讓國人認識戰地文化的教育功用,同時也不妨礙軍事任務執行。

江宜樺表示,金門是中華民國的前線,其中大膽島、二膽島可說是前線中的前線,離島中的離島。大二膽島在過去歷史有許多輝煌戰役的紀錄,金門更經歷古寧頭大捷、823砲戰等,具有重要的軍事歷史和遺跡。

江宜樺說,1992年戰地任務解除後,金門縣政府希望活化利用包括大二膽島在內的軍事設施與遺址,所以行政院先前責成政務委員林政則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跨部會及中央、地方政府的協調,對於大二膽島的接管和移交已大致獲得共識。

江宜華指出,大二膽島的移交開放,除了文化部建議的重要文化資產據點外,請國防部仔細評估哪些軍事設施及場所應完整保留,再與金門縣政府協商如何移交與利用,並請政務委員林政則繼續協助跨部會協商,希望依金門縣政府所規劃在明年6月30日前完成移交,順利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