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質假油的風暴,讓許多民眾紛紛更換家庭食用油的品牌,但原來的食用油卻不知該何去何從?新北市政府環保局表示,為了服務民眾,環保局推出「廢食用油回收服務」,即日起可將家庭中烹調食物用過的油或劣質食用油,收集於原來的油瓶中,就可以直接交付沿線收運的資源回收車或各區清潔隊。

環保局指出,這些劣質油或家庭廢食用油,經環保局回收後,將作為生質柴油的原料,以達到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目的。

環保局提醒,家庭的廢食用油或劣質食用油可收集於同一瓶罐中回收,但是機油、潤滑油不包含在廢食用油回收的種類,不可以混合於廢食用油中回收;清潔隊回收時,容器一併回收不歸還,請多利用原來的油瓶收集,或是不易破碎的容器收集,以避免容器打破導致油體的散出。

環保局說,廢食用油妥善的處理,除維護環境的乾淨衛生外,還能達到資源再利用,請民眾千萬別直接倒棄於廚房的水槽,避免油排入下水道堆積,形成脂化物的硬塊;不僅堵塞下水道發出惡臭,還會引來蟑螂或老鼠,嚴重影響環境衛生,在雨季更是成為都市水災的罪魁禍首。

此外,這些油也可以做成好用又環保的環保肥皂,有關DIY製作的步驟,歡迎民眾上新北市環保局網站或至「新北樂圾車」的網站查詢;環保局呼籲,若是任意的棄置,違者可依照廢棄物清理法處以新臺幣1200元至6000元不等的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