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16日在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上傳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和竹島(韓稱獨島)的宣傳影片,但台灣外交部卻於今(24)日才發表聲明,釣魚臺列嶼是我國固有領土、臺灣附屬島嶼。而且台灣發表聲明的時間還比中國外交部的23日晚了一天。

日本外務省於16日上傳兩段約90秒影片,說明對釣魚台列嶼和竹島擁有主權。截至今晚,瀏覽人數分別約19萬與26萬人次。而台灣外交部先前發表的釣魚台宣傳短片卻僅有6千、4千瀏覽人次。

台灣外交部今日則發佈聲明指出,關於日本外務省在網路上傳有關釣魚臺列嶼的短片乙事,中華民國政府重申釣魚臺列嶼是我國固有領土、臺灣附屬島嶼,無論就國際法、地理、地質、歷史、使用等各項觀點,該列嶼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任何意圖損及我國對該列嶼主權主張的說法及宣傳手法均屬無效。

外交部指出,對相關議題,政府一貫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馬總統並於去年8月5日針對東海緊張情勢,基於「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分享」的理念,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以對話取代對抗,經由協商以擱置領土爭議。

中華民國政府重申捍衛釣魚臺列嶼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將持續向國際宣示我國對該列嶼的主權主張,並呼籲相關各方自制,響應「東海和平倡議」,使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