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造訪白宮,拜會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這也是5年來首位訪美的巴基斯坦領導人。夏立夫也在會談中,敦促美國儘快停止對巴基斯坦展開的無人機攻擊行動。

夏立夫會後對媒體表示,他明確的在會談當中提及敏感的無人機問題,並強烈要求美國政府應該立即停止這一類的攻擊行動。

夏立夫更強調,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美國能與巴基斯坦在經濟、能源、教育與打擊恐怖分子等領域上進行密切合作,而歐巴馬也同意他的觀點,強調美國與巴基斯坦仍然是重要的戰略夥伴。

不過歐巴馬對於無人機問題的態度則顯得低調,會談並未多作說明,僅表示美巴之間的緊張關係無可避免的可能會持續,但兩國應該化不利為有利,在尊重巴基斯坦主權,與雙方所關注的事務方面加強合作。

但《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在夏立夫與歐巴馬會面之際,揭露巴基斯坦政府多年來不顧民眾譴責,暗中支持美國於境內發動無人機攻擊。

華郵引述秘密消息來源指出,美國中情局與巴基斯坦分享無人機攻擊的情報,並達成了發動攻擊的協議,雙方至少密商發動了近65次的無人機攻擊行動。揭露這則消息的記者,則是1970年代共同揭發「水門案」的記者伍德華(Bob Woo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