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根據2013年肺結核年度報告(Global Tuberculosis Report 2013)指出,2012年肺結核一共在全世界奪走了130萬條的生命,略低於愛滋病(AIDS),是全世界致死人數排名第2的傳染病,目前也出現具抗藥性的肺結核細菌,已引發全球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世界各國皆致力於防範肺結核(TB)的傳染,因此2012年的死亡人數比2011年略少10萬人左右,而2012年全球罹患肺結核的病患人數一共有860萬人,印度所佔人數有26%,比例最高;其次是中國的12%。但是專家評估這860萬人並不是正確的數字,在這之中可能只有2/3的人數確診,如果依照報告中的分布情形圖來看,有1/5的病例在西太平洋地區,1/4在非洲,最高則是1/3在東南亞地區。

專家也警告,抗藥性肺結核對人類所造成的威脅也越來越大,世界衛生組織根據報告表示,去年實際感染抗藥性肺結核的病例可能接近50萬人,其中有17萬人死亡;此外,抗藥性肺結核感染率最高的地區是東歐和中亞,專家認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因為東歐和中亞的國家,原先已經制定治療肺結核的計劃,但礙於醫療制度的延宕,使得患者體內的肺結核桿菌對傳統的常規治療藥物產生抗藥性。

雖然去年年底上市的Bedaquiline可以用於治療抗藥性肺結核,但是這種抗藥性肺結核治療藥物十分昂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法,在已開發國家使用Bedaquiline治療的6個月療程,至少要花費3萬美金。

但是報告中補充指出,到2012年止,死於肺結核的人數自1990年以來已減少了45%,因此要達到2015年減少50%死亡人數的目標是十分樂觀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