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Greenpeace)「極地曙光」破冰船9月在北極海抗議時,試圖攀登上一座俄羅斯國營鑽油井,包含2名獨立記者在內的30名工作人員,遭俄羅斯當局依海盜罪指控拘禁。俄羅斯政府調查委員會23日宣佈了一項新指控,決定對30名被捕人員撤銷海盜罪起訴,改控流氓罪。新的控罪一旦被法院裁定有罪,最高刑責為7年有期徒刑。

依原來的海盜罪指控,包含2名獨立記者在內的30名活動分子,可能因為在俄羅斯石油鑽探平臺上,抗議俄政府在北極海開採石油,而被判處15年監禁。但根據BBC報導,綠色和平認為,新的流氓罪指控仍然「瘋狂地不成比例」,指責俄羅斯當局對和平示威進行控訴。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綠色和平發言人邱普羅夫(Vladimir Chuprov)拒不接受新的指控。他指出,流氓罪的指控「仍是與實際情況大相徑庭的指控」,並表示,先後的2項罪名都與現實無關。針對流氓罪,綠色和平將「像對海盜指控一樣堅決與之抗爭」。

BBC駐莫斯科記者羅森伯格分析,莫斯科當局放棄起訴綠色和平人員海盜罪並不讓人意外。他認為,莫斯科當局也許考量,以流氓罪來指控綠色和平組織在俄羅斯領土上的犯行,顯然比利用海盜罪,來得更容易說服國際社會。

從俄羅斯北極海抗議事件以來,目前這30人已被俄羅斯警方拘留在北部城市摩爾曼斯克,等待11月底受審。

俄羅斯調查機構不理會綠色和平聲稱自己是和平行動的説法,並表示,試圖佔領石油鑽探平臺屬於犯罪行為,同時警告「極地曙光」號的某些人員,恐將面臨對俄羅斯當局使用暴力的進一步指控。

俄羅斯總統普亭上個月表示,他不認為綠色和平的抗議是海盜行動,不過形式上,綠色和平「極地曙光」號的確試圖登上平臺。普亭說,他們的相關行動已明顯違反國際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